开个号给闺女写故事

「巍瀾」萬世之後

今兒是交故事的日子。一手分析剛好寫到“真幻”。順勢來輪迴晷的梗吧。靈感是手頭的莊子大聖夢。本來說好的順行性遺忘症梗寫了一半,苦得不行。想著睡前還是看個稍微溫暖點的,還是講個你看了開心的。
大聖夢在莊子內篇齊物論。
梦饮酒者,旦而哭泣;梦哭泣者,旦而田猎。方其梦也,不知其梦也。
梦之中又占其梦焉,觉而后知其梦也。且有大觉,而后知此其大梦也,二愚者自以为觉,窃窃然知之。
“君乎!牧乎!” 固哉!丘也与女(通汝)皆梦也,予谓女梦,亦梦也。是其言也,其名为吊诡。万世之后而一遇大圣知其解者,是旦暮遇之也。

本文試圖回答的問題是:為什麼倒數第二章,沈巍放開老趙時候覺得自己終於配得上他了。
⋯⋯論文體不能好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「巍瀾」萬世之後

地界四柱全起,沈巍被移動到最中間。他滿身滿臉血跡斑剝,與趙雲瀾只有聲線纏綿—— “鎮惡者之心”。
慷慨赴死,為家國、亦為知己。成全了忠孝和自己。尤其是死了,壽數卻能渡給趙雲瀾。沈巍甚至有些滿足。他想著,雲瀾你看,我答應過你的,全都做到了。沒有一絲折扣,沒有一絲食言。這選擇,我不會後悔。你會給我什麼樣的表情呢?
抬眼望去,趙雲瀾本就蒼白的臉上血色全無,氣如游絲。他说着——“揚善者之德”。

若稍後有人喚雲瀾,他闔眼恍惚間,只伸著手探問“沈巍”呢?
一眼起一念。
一念無明。
指甲撓門聲中,他和小郭說的未竟之心願是什麼來著?
“可我還是想再多看他一眼。”

沈巍忽地就不再笃定豁然。次念即生——能换放在心上的人平平安安!
“我对一切无能为力。起码……起码能保你周全。” 所以,崑崙君舍火抽筋時,一旁的自己意平心安嗎?
念难绝。似是千山壓萬重。
“哎呦,還沒見過它這麼乖呢?哎,怎麼啦?”
“這貓有靈性的狠,它有名字嗎?”
“有,叫大慶。小名兒死貓,外號死胖子。”

初見。兩個“死”,近在耳畔。
怎奈何彼時偶遇心似繾。只道是生生死死隨人願。
怎奈何世间一切诸有情,不思量心意所使起污染。
贪爱,染法。不入涅槃本有轮回作罚。
又一个怎奈何,不死不灭不成神——无罪可赎,无回可轮。他沈巍,是无魂大煞。

啊。很多悲劇,從開頭就已經注定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朦朧殘夢。是给哪世趙雲瀾渡命握了輪迴晷?轉過一輪時不小心回望失了方向?沈巍恍惚自難分。一只爪子就扒上胸口。薄荷夾著清冽的草木香、金線縷縷連帶趙雲瀾未著存縷的身體就向他傾覆上來。

縱然閉眼時天崩地裂,再睜眼,已顛倒人間。那些無處表白,生不得、死不得、忘不得,又記不得的心意霎時被分了乾淨。傀俄玉山傾在懷裡,沈巍摟過來,手緊了又緊。止不住笑。忍不住哭。心裡翻來覆去是幾句《山鬼》的辭。

表獨立兮山之上,雲容容兮而在下。
杳冥冥兮羌昼晦,东风飘兮神灵雨。
留灵修兮憺忘归,岁既晏兮孰华予?

原來輪迴幾世,便知還會再見,仍是捨不得他疼,捨不得他病,捨不得他涉險唯恐他喪命。菸酒傷身提醒他少進。水壺燙手代勞他斟杯。本以為自己心挖出來也不會死,渡個把光陰能多看他幾眼。一夜春宵,一夢卻道一世苦厄。

“你那天答應了我,其實也只是想凡人一生也就七八十歲,一眨眼就過去,死生輪迴一場,我又會忘記你,你想最後陪我走完這一段,然後效仿女媧嗎?”
想起他昨夜未及回應的問題。沈巍垂了眼,痴望趙雲瀾死氣深重的睡臉。忽而有些悟。
“雲瀾,就剩下這幾十年了。我們像凡人一樣,一起過一輩子好不好?”我想費盡心思要你牽念,我想機關算盡換你眷戀。若生生死死隨我願,便離恨酸酸楚楚無所怨。這麼想著,沈巍心裡那道名為崑崙的垻,終是決了堤。一腔洪水,湧去截然不同的道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「以神祇之魂,封南方大火。」
趙雲瀾眼見四象八卦盤上風雲突變。不知從何處來的銘文傾瀉而出,自己和鎮魂燈聯繫霎時斷開。他猛地轉頭看向摟上自己的人。眼神未及擁抱,唇舌就已貼緊。心裡有某種東西,如夢幻泡影,閃失眼前——
“沈教授不好奇這件事到底怎麼回事嗎?” “死者為大。”
“喔對,這禁菸嗎?不介意?” “菸酒對身體不好,趙警官這麼年輕,多少節制一點的好。”
”那隻手,那隻手也給我,快!”
然後沈巍沉著一張臉,“生死是大事。我記得我上課時跟你們說過,這世界上,只有兩件事可以讓人為之赴死。一個是為了家國而死,那是為了成全忠孝。一個是為了知己而死,那是為了成全自己。”


如今吻得情深意切,豈不知轉臉要生死分別。死也不會答應。早就說過!我粉身碎骨、魂飛魄散也不會答應!趙雲瀾心裡憋著火,瘋了一樣劇烈掙扎起來。可是沈巍扣住他後腦的手掌如鐵,怎麼也掙不開。
去你媽的兩種赴死。沈巍,你捨我一人往事空曠。你心怎麼就那麼狠?!死有何懼?
生不由己,不如不生!

趙雲瀾不得號泣崩五內,此時情苦。他與沈巍緊貼,兩廂心口冰涼成一片。

沈巍的周身燃起了火。長髮長袍曳著碎火流光飜飛。不再冰冷的手指撫過趙雲瀾眉峰。他暈過去的臉上,寫滿了心坎裡別是一般疼痛。到最後的最後,仍是氣我憐我麼?
如往如常。
沈巍心裡一片柔軟,小心將趙雲瀾送到半空,輕輕地托到了神農藥缽的懷裡。
“為人父母的,總是希望子女一世安康,妻子和美。”他念及此,已是狂喜。

如果是我,心愛的人死在這些人手上,死在自己親手立下的規矩下⋯⋯就算是千刀萬剮,也難消此恨。
是了。自己親手立下的規矩。
本該如此。
最後望一眼心尖上的人。沈巍恍然明悟。若無死,何來生?不死不滅不成神,所以累世枯等,徒增愁怨——

如今費盡心機想得的人,機關算盡要來的諾。求仁得仁。既得所願,死亦何懼?
就輪迴吧。生而不可與死,死而不可復生者,皆非情之至!此間或亦是夢。可夢中之情,何必非真?
心裡驟然一鬆。忽地有種,自己能配得上他了的感覺。
怪可惜的,可惜人去難逢,須不是,神挑鬼弄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6)